勵志格言

〈十二〉愛國

國家至上人皆知,民無國家草無根,
齊心協力為國家,為國盡忠是天職,
岳飛精忠抗金兵,天祥碧血照丹青,
八百壯士為國死,八年抗戰保國土,
黃花崗上存英烈,捐軀成仁為民族,
自強愛國齊奮鬥,國運昌隆永富強。 

『國家』,顧名思義,『國』與『家』的生死存亡榮辱,是息息相關的。國土分裂、受侵略,人民就要受苦受難,國土完整、繁榮富強,人民安居樂業,享受太平盛世。 

正如俗語所說︰『願作太平狗,勿作亂世民』。 

清末朝政腐敗,八國聯軍入侵,清廷被迫割地賠款,喪權辱國;八年淪亡,日軍慘絕人寰的三光政策(燒光、殺光、搶光) ...這段令人毛骨悚然的血淚史,假如說我們沒機會去切身體會,或者因時間而淡忘了的話,那麼自八十年代以來,蘇聯解體之後,阿富汗、車臣血腥的內戰;南斯拉夫長達三個月,被北約盟軍的狂轟濫炸,這一切驚心動魄慘烈的血淋淋情景,令人情不自禁地暗自慶幸,祖國這二十年來的改革開放,安定繁榮,給十二億人民帶來溫飽的小康生活,是多麼的可貴,值得珍惜。 

歷史給人類的啟示︰『國泰民安,國富民強』。

祖國更重於生命,是我們的母親,我們的土地,當國家遭受奴役的時候,個人是無權離 開自己祖國的。

不忠不義,不愛祖國,沒有良知,這種道德的沉淪,是任何國家、民族所最不齒的。

只有一個強大的祖國,才能保證她的公民的自由。

所謂愛國心,是指你身為這個國家的國民,對於這個國家的國民,對於這個國家,應當 比對其他一切的國家感情更深厚。
任何偉大的民族,都不會將有關自己存亡的問題交給別的國家去決定。

推行德行,國家就會興旺發達,背棄道德,國家就會敗壞、衰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