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 報

        「果報」就是善惡因果報應,其中有現世報。

        什麼是善?凡是合乎天理、國法、人情的行為,利益眾生就是善。

        什麼是惡?凡是違背天理、國法、人情的行為,損害眾生就是惡。

        「善惡因果的現世報。」是宇宙世間的規律,並不是佛教的專用詞。例如:社會上有人侵奪別人的財產和權利據為己有,竟然喪失良心把人打傷或殺死,就是惡因。事情敗露後,受到法律制裁,被判刑坐牢,這就是現世受到惡報。相反地,社會上有的人樂善好施,盡力去救人助人,解除別人的痛苦和困難,就是善因。得到社會大眾的尊敬,獲得政府的表揚,善報及福報子孫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身邊有很多現世報的事例,只要我們留意一下,都是因果報應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位長者,總是喜歡吹噓年青時富貴、風光的日子。他出生於大富之家,呼奴喚婢,結識的人士,非富則貴,朝夕享樂。後來因炒金、炒樓、炒股票導致破產,一無所有,只得靠政府給予的綜援救濟金過活。看他滿腹嘮囌,忍不住問他:「過去富有之時,你可曾做過善事?」他搖頭默認沒有。

        他的太太說:「他年青富裕的時候,最瞧不起和討厭窮人,他開的公司,從來不招聘貧民區的居民。為人驕傲任性,愛發少爺脾氣,下屬稍有過錯,拍桌臭罵,不講情理,拒聽一切解釋。自從破產後,淪為貧民,入住公屋,靠救濟金生活,才親身體會到窮人的苦況,醒悟自己是今生現世報。

        香港電台深夜有「訴心聲」的節目很受歡迎。有位市民向電台傾訴:他曾擁有高職厚薪,既有漂亮的妻子,又有聰穎活潑的兒子。當時,身在福中不知惜福,以為幸福是必然的,只懂得享福,不懂得行善積德。後來被解僱失業,妻子因急性肝炎病逝;兒子在交通意外中喪生,一年內發生一連串不幸事情,猶如晴天霹靂,他才明白人間慘劇,並非只是出現在感人小說中的片段情節。妙法老和尚說:「世上人但求享福,不肯惜福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們處於順境,不知居安思危,只顧吃喝玩樂,追求物質享受,穿金戴玉及名牌,不行善積德,救災扶危,全無正確人生目標,糊裡糊塗地過一生,不懂得利用難得人身學佛修行,真是可惜。若錯過人身,不知等哪一世才有緣得聞珍貴佛法,修行了脫生死輪迴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朋友們,當您每天夜深人靜的時候,當您放下一天繁忙或吃喝玩樂過後,是否沉思一下以上的問題呢?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