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 感 動 的 垂 釣 者

        在中國東北遼寧省遼中縣,一九九七年初秋的一個清晨,徐徐的清風,平靜的遼河,河邊碧綠的水草在晨風的吹拂下微微起伏,這一切在晨光中顯得寧靜而祥和。

        杜先生手持釣魚桿、身背魚簍,興致勃勃地來到河邊,很熟練地把帶有魚餌的魚鈎拋入河中,然後便瞪大眼睛緊盯着河面。不久,水面上的浮標猛地被扯入水中,杜先生顯得緊張而興奮,大概是大魚上釣了。稍等片刻,他估計大魚被鈎緊難以脫鈎了,便急速地把魚桿往上拉,上勾的「大魚」終於露出水面了,興奮得滿面通紅的杜先生這時忽然愕住了—眼前的奇異場面,在他的垂釣生涯中可說是聞所未聞、見所未見。

        只見釣上來的並不是大魚,而是一隻大烏龜,大龜的身上居然吊着幾隻小烏龜,牠們因為緊銜住大烏龜的身體不放,而一起被釣上來的。剛放到地上,幾隻小龜立即像衛士般緊緊地把大龜圍住,一雙雙小眼睛緊緊地瞪着杜先生,使得向來膽大而沉着的杜先生不知所措。

        關於動物的靈性,他也是有所聽聞的,對於這些傳聞,他總認為是人們的一種誇張說法而已。然而面前這種活生生的情景令他折服,這幾隻小龜使他想起了幼年時代,自己和弟妹們對父母那種深深的依戀之情。原來這些被人認為可以任意宰殺的動物,和自己一樣是有靈性有感情的生命。

        被喚醒了良知的杜先生,終於做了一件他有生以來從來未做過的事情—放生,默默地為烏龜取下魚勾,然後把牠們放到河裡去,心裡滿懷歉疚地對他們說:「對不起,你們回家吧!」幾隻小龜跟在大龜後面,向河裡遊去,有一隻小龜還頻頻地回頭看他!

  後來,杜先生折斷了釣竿,從此不再釣魚和殺生。如今成了一名虔誠的佛弟子,常常勸人不要傷害動物。

        俗語說:「人之初,性本善。」隨着年齡的增長,受到不良的環境影響,善良的本性逐漸被蒙蔽了,慢慢地做了許多壞事而不自知。幸運者一旦機緣成熟,醒悟過來,改惡從善,恢復原本善良的本性,杜先生正是這種幸運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