醒世人語

第一百五十六講 述女性三從

談到三從四德,世人都嫌為老生常談,在文明社會,言此似乎毫無價值,然服從為柔美之表徵,是現代女性追求之目標,吾今僅以「三從」重要性加以分析。當知三從不守,則四德滅亡,前途堪憂。

三從者,曰:在家從父,出嫁從夫,夫死從子也。

(一) 在家從父

父母生我,為一家之主,賺錢維持子女生活,若子女不聽從家教,在學校或社會,不守女性之矜持,隨便結交男女,常被騙失身或墮落風塵。如最近社會發生數起命案,皆與桃色有關,若言社會文明,一切自由平等,不受拘束,難道女性遭此不幸下場,是文明之福嗎?可見不從父命家訓者,常遭到不測之災,求學者,學業必無成,盲目戀愛者,常被男子拋棄,或婚後不睦,此皆源於不聽老人言之後果。今人不但不從父命,更要父從女命,倫理傾倒,家庭風波自然不絕。

(二) 出嫁從夫

結婚為女子新生活階段開始,自出生、求學、就職,這段期間,受家庭影響最大,家教嚴格的話,兒女一定成器,一旦嫁至他家,治理家務必定條條有理。新家庭最密切者為丈夫娶妻過門,希望妻慧賢淑,以助理家務,所以女兒出嫁成為新家庭一份子,可謂新生入學門,首先學習整理家務,對翁姑如親父母,孝敬無違;視叔伯如親兄弟,尊敬愛惜;妯娌當姊妹,有說有笑,則丈夫立於家庭,春風得意,人人稱讚。婦女既對家內大小建立有此般美德,則對丈夫之體貼更不用言,真善、真美,自在其中,家中呈現出美滿和樂,娘家父母獲悉此情,更是放心安慰。故出嫁從夫,可謂雙重孝順,世間婦女切勿過夫門,脾氣暴燥,言男女平等,夫可行我亦可行,夫不必管我,如此家庭風波漸起,將導致不幸。一般職業婦女嫁後,仍就職於社會,更應與丈夫同甘共苦,不可以為自己賺錢,便高傲不下。

古云:「婦賢夫禍少」。自己有才能幫助丈夫,乃是美事,若婦女傲氣凌人,乃是敗家之本。因女性屬陰,陰主柔,柔則利夫,可以伸展前途。凡是婦女過份暴氣傲性者,其夫必受剋,變成多病或事業不興,或家運不濟;因夫為陽,必以陰相助,若妻性悍暴,其必受傷,此為無形之造化,非迷信之言。

世人鄰友遠親中,如有此現象,盡可視之,定信吾言不虛。凡遭受翁姑怨棄,丈夫之離異、變心者,大都為此輩女性之下場,婦女視此,方知出嫁從夫之重要性也。

(三) 夫死從子
丈夫不幸死亡,乃是人生最大慘事,世間多少心酸淚痕,皆源於此,夫死不幸,為妻之人,更是任重道遠,絕不可一失足,再發生不幸中之不幸事,古來守節婦女,姓名流芳萬代,因其含辛茹苦,代夫盡職,養育兒女成人,一人擔起父母兩職,勞苦功高,故博得世人讚揚;夫既死,必從子,此點現世之人,有者認為無理之談。

吾再分析之

夫死,如再嫁,則年老翁姑無人奉侍,於心何忍?子既長大,既無父,若母再嫁,變成孤兒,放骨肉孤單,心不酸苦?夫死,望子出頭,子冠夫姓,如能栽培子女成就,則替丈夫揚眉吐氣,不是一番愛夫之心嗎?

所謂「從子」者,不是順從兒女,乃是隨從兒女身邊,陪伴無父之雛,人問溫暖,何能比此?因自己有子女,再嫁他家,梅開二度,身邊或帶有前夫之子,要補充圓滿之生活,恐一時難以適應,久之,造成隔膜,若再生子女,兩般血統,養育栽培,更要一番苦心;如能得新夫疼愛,則屬萬幸,如不能,又生不幸,其苦何此?吾非教人夫死絕不可再嫁,若夫死,家庭困苦,自己無法養育兒女,有理想對象,再嫁並無不可,但要考慮、考慮。

翁姑是否有人奉侍?如有伯叔可以奉養,方可再嫁,以免遺老不孝;若不嫁,則應守身如玉,切不可暗中與野漢勾通,既損名節,更造下大罪。故吾希世間婦人欲守貞節者,要有始有終,不可半途變志或嫁人為妾;如要再嫁,當覓一理想對象,為後代兒女著想,重再配夫,才對得起亡夫於九泉之下也。


第一百五十七講 如何解脫生死之道?

人之生也,從太極兩儀而來,人之死也,從天堂地獄而去,故天堂地獄,由人自擇也。

作善者,天降其福;作惡者,天降其凶,此乃一定之理,千古不變之法。人能受上天賜福,乃修世間之福也,若能知福報,繼續修德造功,造善因以修善果,則其本性元靈,永久不滅,可以證聖成真,身超於三界之外,脫離輪?之苦,快樂自在,亦可蔭及子孫,也可解脫生死也。
若一味行惡,則埋沒良心,靈性已蒙蔽,既招天怒,降以災凶,終墜地獄,再受輪?以懲罰,則生生死死難以解脫也。

所以欲期解脫生死者,應勤修八德以造功,留芳名於萬世,試觀歷代之忠臣孝子,如虞舜之孝德、關羽之忠義、岳飛之精忠、文天祥之丹心、蘇武之義節、楊震之廉節、史可法之忠烈等等,皆流芳萬世,身雖死,而英靈長存,均在天上為聖為神,極樂自在,已解脫生死,不受輪?。希諸迷子,早開覺路,同登壽域,以慰無極老母之心。

有詩為證
詩曰: 正義之聲氣浩然。人人行善福無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死生解脫修功果。靈性長存耀九天。